跳到主要內容區

04/13-05/06從無中湧現--2020藝鳴清華:國立清華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教授聯展

2020藝鳴清華

時間:04.13(一)10:30/藝術中心展廳 開展

平日12:00-19:00 / 周末12:00-17:00 /國定假日休館

地點:藝術中心展覽廳

網址:https://arts.nthu.edu.tw/#/exhibitions/350

當代藝術幾乎無所限制,某種程度上,概念與藝術外部的思量亦已成為創作的必須主張的部分。許多藝術創作訴諸觀念,或訴諸行動,在「過程比結果重要」的思維之外,面對藝術創作的產物,我們是否還存有期待?或者,我們還有如何的期待?

不妨回到一個基礎的設定:藝術即是自身,它有著無法替代或化約的什麼,正是這一特質使之成為藝術。它可以跨越任何領域,亦可以主張所有邊際的推移或抹除,但無論如何,藝術不是生活,藝術不是哲學,它不是社會運動,也不是任何學術研究。作為藝術,無論選擇何種形式,它都有再現的必要,亦必定從美學的立場出發。

「從無中湧現」強調藝術創作自身的軌跡,及其獨一性、原初性,充滿動態或潛能。讓—呂克,南希(Jean-Luc Nancy)曾將素描視為純粹的藝術表現典型,認為其是屬於每個藝術家自身的描繪方式,它超出一切知識(savoir)和製作(faire)的才智(savoir-faire),無可取代。本展雖未限定素描創作,但同樣強調創作的本質,亦即每位藝術家展現自我的描繪/表現方式,及其之為藝術回應世界的能力。

2020藝鳴清華2

瀏覽數: